星期日, 12月 05, 2004

小夜與包巾。

包巾是嬰兒的好朋友,嗎?

第一次見識到包巾之奧義,是在新生兒病房裡。

由於出生時吸入胎便,小夜得在新生兒病房觀察,沒辦法母嬰同室,妻只好按時去餵母乳。

那一夜病房中生意清淡,小孩不多,也沒有其他的媽媽在餵奶,於是小夜的爹得以搭順風車溜進病房。一番折騰後,小夜吃飽了,包巾也亂了,順理成章的,護士就現場示範「湖南粽子」的包法。不誇張,小夜的爹當場被此神秘的技藝深深震攝。

還好,總算天分不差,一兩次的練習之後,小夜的爹也能俐落的包好「粽子」,多爭取了一個「女人能,男人也能」的項目。

為 什麼要包包巾?老人家的理由不外乎是怕小嬰兒的手胡亂揮舞,劃傷了臉導致破相之類的。真正的理由,還是安全感吧。襁褓中的嬰兒,剛從衣食無缺自成宇宙的子宮中落入凡塵,需要被褓抱著,才會有安全感。所以小夜每天都裹的方方正正密密實實,拆開了包巾,就會手腳揮舞,發出哼哼哎哎聲,得抱抱她,或是重新包上包巾,才能安穩下來。

出生一週後的某一晚,小夜動得特別厲害,臉都脹紅了,哼聲也持續不斷,似乎是不太舒服,想要掙脫綑綁。眾人除了驚嘆小夜年紀小小就開始練習掙脫術,將來可與大衛魔術一較長短,前途不可限量云云,也七嘴八舌的商議一番,決定嘗試鬆開包巾試試。當夜,一夜好眠。

「小夜長大啦。」所有人都深深的喟嘆著。

將近第二週,小夜已經不再需要包巾了。她對自由的渴求,超越了對安全感的需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