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12, 2004

小夜與女神隱喻。

話說小夜出生前的徵兆之一,就是碰到了名為「金星」的計程車運將。小夜的爹剛讀完《達文西密碼》,書裡滿滿的女神符號學真是令人心動,就抄幾個段落來「滿足一下自我想像」。

我養了一個女神

關鍵字:金星、女神(維納斯)、五角星、黃金分割、(五瓣)玫瑰、秘密、聖盃(!)。

  • 五角形是一個在基督教產生之前,有關自然崇拜的符號。古人認為世界由兩部分組成--一半雄性,一半雌性。神和女神共同作用保持力量平衡,即陰陽平衡。當陰陽平衡時,世界就處於和藹的狀態下。不平衡時,世界就一片混亂。五角形代表萬物中陰性的那一半--一個宗教史學家稱為「神聖女性」或「神聖女神」概念。
  • 最具體的解釋,五角星象徵維納斯--代表女人性愛和美的女神。
  • 早期宗教都是基於大自然神性的秩序之上的,女神維納斯(Venus)和金星(Venus)是同一的。女神在夜空中也有一席之地,夜空中的女神有許多名字--金星、東方之星、伊師塔、阿斯塔蒂等,都是些充滿活力的與自然和大地母親密切相關的陰性概念。
  • 五角星形最令人吃驚的特徵--它的形狀源於金星。金星每四年在空中的運行軌跡正是一個正五角形。古人觀察到這種現象,對之敬畏之至,於是金星和五角星便成了至善至美和週期性的性愛的象徵。為禮讚金星的神奇,希臘人以四年為一個循環來組織奧林匹克運動會。五角星差點成了奧運會的正式標誌,只是到了最後一刻才將五個尖角換成了五個相互聯結的環以更好地體現奧運會包容與和諧的精神。
  • 塔羅牌用五角星花色來象徵女神。
  • 五角星--古人稱五芒星--在許多文化中被看作是神聖而神奇的。因為如果你畫一個五角星,那麼那幾條線段會自動將它們自己按黃金分割(PHI)的比率截為幾段。正是因為這個原因,五角星總是被作為美麗與完美的象徵,並與女神和神聖的女性聯繫在一起。
  • 五瓣玫瑰。這是錫安會用來代表聖盃的標誌。
  • 玫瑰代表著「秘密」。羅馬人開會時在門上掛玫瑰表示會議需要保密。與會者明白凡是在掛玫瑰的會議上通報的內容都是機密的。玫瑰暗示著秘密並不是錫安會把它作為聖盃的標誌的唯一原因。一種最古老的玫瑰--五瓣玫瑰--呈對稱的五邊形,就像維納斯女神指路的明星,這樣玫瑰在形狀上就與「女性氣質」產生了關聯。而且,玫瑰還代表了「正確的方向」。羅盤可以為旅客導航,而「玫瑰線」,也就是地圖上的經線也可以幫助人們確定方位。因此,玫瑰從多個層面上代表著聖盃的特質--秘密、女性氣質、指引方向--就像指引人們尋求真理的明星。
  • 玫瑰(Rose)顛倒一下字母順序就成了希臘神話中的愛神厄洛斯(Eros)的名字。
  • 玫瑰一直是女性生殖能力的首選標誌。在原始的女神崇拜時期,五個花瓣代表女性生命中的五個階段--出生,首次月經來潮,做母親,絕經和死亡。而且在當代,用玫瑰花來代表女性的例子屢見不鮮。

星期三, 12月 08, 2004

[唱歌給小夜聽] 鵝尾山e眠夢

小夜最買帳的搖籃曲,一放這首歌,馬上就能輕拍入睡。
屢試不爽,挺怪的。

鵝尾山e眠夢

詞:紀淑玲
曲:紀淑玲

遠遠e鵝尾山 親像眠夢
輕輕唱著妳e溫暖
遠遠e鵝尾山 親像眠夢
輕輕唱著咱e希望
嗚~嗚 嗚~嗚
風甲雨入夢
嗚~嗚 嗚~嗚
妳甲我e夢

星期日, 12月 05, 2004

小夜與黃金先生。

出生後的小夜除了吃和睡,還有一項特殊技能,召喚術

是的,小夜能召喚——她能召喚黃金先生

同時,為了對抗這項召喚技,「換尿片技」於是應運而生。從此歷史從無憂無慮的伊甸園時代進入術法對抗的魔法時代。

初時小夜的爹還沒進入狀況,換尿片換得戰戰兢兢,怕時間久了小夜不舒服,又怕匆忙之下清潔的太過草率,再加上小夜會哼來哼去,總把小夜的爹弄得六神無主,換次尿片下來,陣亡尿片衣物無數。

總算熟能生巧,不斷累積經驗值後,小夜的爹終於能抓到換尿片的訣竅,在面對親友同事「會不會換尿片啊?」的詢問時,能氣定神閒的點點頭,博得讚賞,滿足虛榮。

可沒想到,才過了幾天,小夜的召喚技竟然升級了。

話說那天小夜的爹一打開尿片,看到裡頭擠滿了黃金先生,就快速動作起來。正當舊尿片退場,新尿片即將進場之際,「噗」的一聲,黃金先生再度蜂擁而至,頗有崩雲裂岸之威,現場也就……,別提了,真是慘不忍睹。

雖然覺得萬分挫敗,小夜的爹還是硬著頭皮繼續奮鬥,反正打 RPG 就是這樣,升級升級再升級。幾次教訓之後,發現小夜在實行召喚術時是有跡可尋的。開始時,姑娘她會悶不吭聲的用力,眼珠子轉來轉去,有時還會露出心虛的表情。到了要緊階段,臉會漲的通紅,發出哼聲,身子扭來扭去。整個施術過程中,小夜不太能搭裡外界,意識會沈浸在異次元的空間裡……。

把握住時機,辨認出徵兆,就沒有破解不了的法術。

說點題外話,由於幾乎全餵母乳,小夜的黃金先生味道還蠻有趣的,照書上說的,是「發酵的牛奶」的味道,而且真的是漂亮的金黃色。除了處理起來麻煩了點,倒不特別令人討厭。所以小夜的爹開始練習尊敬自己的對手,常常讚美黃金先生的「豐富」(這真是一個有學問的形容詞!)。私以為,讚美孩子的黃金先生,對孩子的自尊建立大有幫助。

總之,對抗黃金先生的戰爭,將會持續下去。

小夜與包巾。

包巾是嬰兒的好朋友,嗎?

第一次見識到包巾之奧義,是在新生兒病房裡。

由於出生時吸入胎便,小夜得在新生兒病房觀察,沒辦法母嬰同室,妻只好按時去餵母乳。

那一夜病房中生意清淡,小孩不多,也沒有其他的媽媽在餵奶,於是小夜的爹得以搭順風車溜進病房。一番折騰後,小夜吃飽了,包巾也亂了,順理成章的,護士就現場示範「湖南粽子」的包法。不誇張,小夜的爹當場被此神秘的技藝深深震攝。

還好,總算天分不差,一兩次的練習之後,小夜的爹也能俐落的包好「粽子」,多爭取了一個「女人能,男人也能」的項目。

為 什麼要包包巾?老人家的理由不外乎是怕小嬰兒的手胡亂揮舞,劃傷了臉導致破相之類的。真正的理由,還是安全感吧。襁褓中的嬰兒,剛從衣食無缺自成宇宙的子宮中落入凡塵,需要被褓抱著,才會有安全感。所以小夜每天都裹的方方正正密密實實,拆開了包巾,就會手腳揮舞,發出哼哼哎哎聲,得抱抱她,或是重新包上包巾,才能安穩下來。

出生一週後的某一晚,小夜動得特別厲害,臉都脹紅了,哼聲也持續不斷,似乎是不太舒服,想要掙脫綑綁。眾人除了驚嘆小夜年紀小小就開始練習掙脫術,將來可與大衛魔術一較長短,前途不可限量云云,也七嘴八舌的商議一番,決定嘗試鬆開包巾試試。當夜,一夜好眠。

「小夜長大啦。」所有人都深深的喟嘆著。

將近第二週,小夜已經不再需要包巾了。她對自由的渴求,超越了對安全感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