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8, 2006

母乳人生之工具很重要。

上星期有位懷孕的同事提到要餵母乳,但不知道要買哪種吸乳器。想當初小夜的娘餵了一年的母乳,由於沒有經驗,花了一段時間才進入狀況。雖然這些跌跌撞撞的直接體驗能讓人成長,不過並不是非如此不可,如果能預先做一些功課,少走一點冤枉路,還是比較划算啦。把一些資訊跟大家分享,希望對辛苦的媽媽們有所幫助。

對於要上班的媽媽來說,沒辦法隨時餵小寶寶,非得準備擠母乳的配備不可。其中重要的幾項大概就是吸乳器、母乳保存袋、防溢乳墊。

母乳保存袋和防溢乳墊是消耗品,就像紙尿布一樣,剛開始一次不要買太多,建議可以試用一些牌子,找到自己覺得價格功能比 ok 的品牌。

比較傷腦筋的應該是怎麼選擇吸乳器。Deborah 在台灣母乳協會有篇擠奶器選購經驗分享,算是蠻中肯的比較。

小夜的娘最初用的是美樂(Medela)的手動吸乳器和小型電動吸乳器,覺得效果都不好。我覺得一方面是這兩款吸乳器設計不佳,另一方面是新手媽媽初期哺乳總是不太順利,加上小夜的娘不太有耐性,所以對這兩款吸乳器印象極差。後來買了 AVENT 的手動吸乳器,擠母乳立刻有如神助,順利的不得了。開心之餘,又加買一組,可雙邊用,也可以輪替著用(懶得馬上洗吸乳器時)。

AVENT 的吸乳器與奶瓶相接處的規格很特殊,不適用一般奶瓶,所以不能單買吸乳器。AVENT 的吸奶器組有兩種類型:一般型的包裝是吸乳器+奶瓶+奶嘴組(AVENT ISIS);另外一種比較特殊的包裝是吸乳器+餵食杯+奶嘴組(AVENT VIA ISIS)。VIA ISIS 的好處是餵食杯將來可以用來裝副食品,方便攜帶而且可微波。

所以,如果考慮的是手動吸乳器,那 AVENT 的 ISIS 就是當然首選。

如果要買電動吸乳器,建議不要買單邊電動(Mini Electric),至少要買雙邊電動(Mini Electric Plus) 或 Pump in Style 以上的等級。欣康貝瑞克好像也有不錯的評價


延伸閱讀

職業婦女擠乳器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