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1, 2008

夕陽。

傍晚驅車往草葉集。因為自己耍笨撞了別人的車,眼看眾多小朋友將離我而去,心情不太好。

突然小夜在後座出聲了。

「太陽怎麼……黃黃的?」

我想了一下,應道。

「那是夕陽啊,很漂亮吧?」

「對啊,很漂亮。」

然後我想到,前幾天她口裡唸唸有詞的〈樂遊原〉(就是說某人心頭鬱悶,所以出去飆車散心,結果看到好好的夕陽轉眼就要沒了,心頭更加不爽……跟我的心境好合啊)。小夜的學校每週會帶孩子們學一首詩,讓他們感受古文的韻律感和練習背誦。反正孩子不懂意思,囫圇吞棗,也沒什麼壓力,所以小夜愛的很,學古詩對她來說就像學唱歌,而且,還比歌詞容易背!

「妳還記得『夕陽無限好』嗎?,就是那個夕陽啊。很好的夕陽啊。」

「夕陽……好。我喜歡夕陽。」

然後這小妮子就一路「夕陽夕陽夕陽……」下去了。

2 則留言:

  1. 不知道為蛇麼??
    看這文 雖然有點莫名
    但卻深深地感到很詩意
    或許是那樣的場景 斜斜的夕陽下
    可愛的小妮子 小夜與爸爸的對話
    在一個移動中的小空間裡

    第一次看見小夜
    從她進貓薄荷的第一個無辜的表情
    中間跟媽咪爭著看相片 的大無畏表情
    到機嘰咕咕地說
    這是大妹這是我啦 的老辣表情
    到爹地照相時 被指導拍照的沉穩表情

    我不了解 小夜的媽咪跟爹地是怎樣帶她的
    但是從小小的她的身上
    我看見了無限的期待
    真是個一丁點也不平凡的小孩
    往回推 更讓人有無限的思考空間

    後來看到小夜的網頁
    只想用噴淚來形容 感動ing...

    回覆刪除
  2. 這位姨,謝謝妳的讚美哪。真是太開心了。

    歡迎來玩,我們家什麼沒有,就是小孩多。

    還有,乾媽要好好當啊,我們家小夜的乾媽都不知蹤影。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