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3, 2009

過期。

上週某晚,小夜問我,「什麼是過期?」

「有些吃的東西,剛開始是好的,可以吃,放久了就壞了。所以,東西變成壞的、不能吃的時候,就是過期啦。」

「為什麼想問過期呢?是有小朋友帶壞掉的東西去學校嗎?」

「不是啦,是有人借的書過期了,要拿下樓還給圖書館。」

麵包會過期,餅乾會過期,借的書,會過期。

人會過期,鳳梨罐頭會過期,愛情,會過期。

討論結束,於是一同晚餐去。

而還沒告訴她的是……,等她長大吧……。


“啊,請問有沒有5月1號到期的鳳梨罐頭?”
‘今天幾號啦?’
“4月30啊”
‘是啊,明天過期的東西我們不會擺出來的。’
“還有兩個鐘頭,這麼早就收掉了?”
‘過期的東西沒人要的,人家要買也得要買新鮮的’
“新鮮新鮮,什麼新鮮啊?就是你這種人啦,貪新忘舊的,喂,弄一罐鳳梨罐頭要花多少心血你知道嗎?又要種,又要摘,又要切,你說不要就不要啊?你有沒有想過罐頭的感受?”
  
“先生,我只是職員,我負責賣東西的,你叫我去想罐頭的感受?你有沒有想過我的感受?又要抬,又要搬,還要負責扔,我也希望那些罐頭永遠不會過期,我還省功夫呢?你那麼愛過期罐頭是嗎?我這裏有一箱,全送給你,不收你錢!”

(金城武坐在便利店前的臺階上,一個撿破爛的經過。)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每個東西上面都有一個日子,秋刀魚會過期,肉醬也會過期,連保鮮紙都會過期,我開始懷疑,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東西是不會過期的?

……

(金城武轉身離開時,call機響了。結果又跑回來拿。)

“368複機”
‘請說出密碼’
“愛你一萬年”
‘呃…你702號房間的朋友跟你說生日快樂’
“謝謝”

在1994年的5月1號,有一個女人跟我講了一聲“生日快樂”,因為這一句話,我會一直記住這個女人。如果記憶也是一個罐頭的話,我希望這罐罐頭不會過期;如果一定要加一個日子的話,我希望它是一萬年。

1 則留言:

  1. 嗯! 我喜歡小朋友的問題, 有時幫我們回顧, 有時幫我們複習, 又有時讓我們思考已經習以為常而忽略的東西.

    說到過期...哈哈, 我也有點過期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