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7, 2010

不乾不淨?

讀了〈不乾不淨 孩子沒病?〉,深以為然。

根據1989年首次提出的「衛生假說」(hygiene hypothesis)理論,孩子在成長早期如果接觸多種病毒、細菌和寄生蟲,將有利於其免疫系統的發展,似乎這樣能促進大腦對其做出更好的防禦準備。反之,如果缺乏這類早期接觸,免疫系統就可能出現紊亂,做出過激反應,如對食物、花粉和寵物毛屑過敏等,或者引發人體機理問題,出現自身免疫失調。

數百萬年以來,許多微生物與人類形成一種共生共棲的關係,就像我們的「老朋友」一樣;如果我們將某種微生物連根拔除,就等於錯過了人體進化歷程中的一個關鍵環節。


許多專家建議人們憑常識辦事。「我們不會對孩子們說:『好,去骯髒的河邊玩吧,想抓什麼就抓什麼。』」溫斯托克(Weinstock)醫生說,「但可以這樣講,小孩子玩泥巴沒什麼大不了的,他們不必生活在完全乾淨的環境中,也不會因為吃掉到地上的東西就死掉。這樣說不定會使他們更健康。」


官方預告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