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11, 2007

開始等待與相信。

前一陣子的惡夢頻率慢慢降低,但小夜的自信依舊天天被打擊。我看著,不能說什麼,也就不說什麼。一個多月過去,果然與當初的估計一致,進度依舊。

連著兩天,小夜尿濕了沙發墊和遢遢米。終於等到忙不過來的情況出現——插入遊說,得到同意。

聽到繼續包尿布,小夜的如釋重負多麼明顯哪。我相信妳,一起等待吧。

鐵血育兒權威所謂的[一週完成如廁訓練],靠的還是這一週前的[觀察]跟[預備期]。觀察,是看小孩準備好了沒,有幾項指標(其中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小孩要排泄前是否會有所表示);預備期是指,讓孩子熟悉週邊配備、培養氣氛,像是讀故事書或角色扮演之類的。生理心理及環境都配合了,才正式上路。

這似乎跟台灣做法不同,他們好像主要是看天氣許可,就直接脫掉尿布,跟他拼了。
〈等待與相信--我們家的如廁學習〉

2 則留言:

  1. 辛苦了。我跟容爹其實之前對這件事也是有歧見,忙不過來的人是會覺得委屈。

    穿上尿布也還是可以練習的。但另一方面,要觀察她的生理進展、以及幫助她發展她的感覺,也還是需要偶爾脫掉褲子。這事複雜。

    回覆刪除
  2. 嗯,我再研究看看。

    目前小夜有時會說有時會忘記,希望大妹小妹趕快長大穩定下來,大人想清楚了方法,再跟小夜一起努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