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23, 2009

智慧的開端。

什麼是智慧的開端?

研究所畢業時,老闆送我一本書作為畢業禮物,《聖經》。他在扉頁寫著,「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司馬遷在報任少卿書中說,「修身是智慧的開端。(修身者,智之符也)」

芬蘭前總統帕西奇夫(J.K. Paasikivi)的名言,「認清事實是智慧的開端。」

其他還有諸如:「離開戲台是智慧的開端」、「遠離股市是智慧的開端」……等等等。

一直以來,雖知道小夜是個聰明的孩子,但總是下意識的讓她遠離文明能力,讓她的自然能力盡情發展,希望可以延緩那注定了的遠離伊甸園的路途:

等到熟習文明,走到文明盡頭,開始為已知的文明而拓荒,探索人類未知的事物,進行開創文明之際,辨認特徵的自然能力早已衰退,於是,人只好無功而返,回到文明早已精耕的田園,在文明的疆域流連終生。


但是,時候好像到了噢。

自從去年嘗試 60 片拼圖失敗,這批買奶粉積點送的 Dora 拼圖就被束之高閣。今天妹妹們不在,無事可作,正好,我們再次挑戰。

一開始沒有方法的小夜,一意孤行要先拼畫面中央的 Dora,結果挫折連連。建議她先把邊邊角角拼起來,這姑娘一反一年前的充耳不聞,願意耐著性子試試看,結果進展迅速,很快就完成了一圈。信心大增的她趁勝追擊,迅速完成整片拼圖,得意的向我展示成果,還指責我不努力的態度,「都只拼一點點拼圖。」(喂,我是耐住性子讓妳摸索玩耍耶,下次我自己一個人秒殺給妳看)



今夜,小夜的智慧的開端,是拼完了 60 片的拼圖。

下一步,我們來挑戰圍棋吧。

2 則留言: